写这个的时候是自己刚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说实话心里真的是一万个草泥马,这题也太难了,比去年的还要难。后来想想也不对,要难大家一起难嘛。再后来又听说了今年考研有政治英语泄题的事件,心里又开始不平衡了。哎,自己活得太真实……

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写年度总结,这样说的话还是在上了大学之后,学了这个专业,好像就有了这个习惯,其实写文章让人记录很多事情,生活、工作、学习等等。就好像年末了这几天我就把自己机器的开发环境升级到php7,之前配置开发环境的时候,就是因为当初懒,没有记录当初踩的坑,这次也遇到了就是想不起上次怎么解决的,所以导致最后还要谷歌,重新再来一遍,这里面真的浪费很多时间。

准确的说我是从什么时候有这个时间概念的,还是大二的时候,那时认识了一个名叫勾英达的小鲜肉,有一次一起在中关村那里吃饭,回去的路上,他一直计算着时间,说出来走到北大校门需要五分钟……其实这个算是一个小小的细节吧,后来我也意识到自己平时也不太注意时间这个概念,久而久之就能看出自己有拖延症的毛病。拖泥带水差不多就是这样形成。

谈起2015年的计划,我打开的轻单账户,看到自己在2015年年初的写过一个list,也就只列了8条,现在对比起来一个都没有做成,想想是不是很可怕呢?也未必,这一年真的不一样,那个时候还没有做出一个决定——考研。所以导致年初的制定的计划后面六条一个都没有做成【前两个做了,没有做成功】想想都要流泪。这一年跨度大三大四,这种感觉真的不一样,感觉自己在变化,在成长。年初开学的时候,回到学校,发现了很多很多人在说考研这个事,以为他们是说着玩,当初自己也就是随口说了一嘴“我也要考”,好像记得当初学校做了一个调查,我当时还填了一个“工作”的意愿。没有过多少天发现他们不是说着玩的,后来自己也就落实了自己所说的上面,言出必行嘛【其实我一直是不看好考研这个,更何况自己是想干互联网的,所以好多需要到实践中积累,后来很多人问我“你不是不看好考研的嘛你为嘛还要考研,如果你还这样问的吧,你就自己揣摩吧,答案就在这里】。

关于学习

这一年学习应该是最有好多想说的了,从决定考研的时候,应该可以说每天坚持学习,至于学习的效率,我真对自己有点呵呵了,发现学习最大的干扰就是手机了,后来临近考试的时候,自己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每天强迫自己不带手机就去图书馆,这样也确实看到了效果,至少在图书馆的时间能够充分利用到90%,这样一算的话,一天从早上八点考试学习,到晚上九点半,一共13.5小时,再除去中午晚上吃法加休息的3个小时,一天怎么也会有十个小时。哎,早知道这样坚持的话,应该肯定能考上了。说多了都是泪。

学习还是要制定个一个计划,有的时候真的需要逼自己一把,只有自己逼自己,别人逼的话都是虚无缥缈的东西。还记得,四月份的时候,自己想要学习那个php开发一个电商网站,当初就只想用一个月的时间,把慕课网上的视频教程看完,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每天坚持一个小时学习视频,对着视频教程撸码,后来发现,真正投入的时候,自己花费上面的时间远远超过一个小时,一个月下来自己的收获真是满满的。有计划的学习,算是我的一个学习方法,后来我也用考研过程中数学和专业课的复习,虽然真的很难,用这样的方法去学习,至少不会让自己变的内心后怕,因为这样做会使得自己有条不紊地进行。

其次就是学习技巧了,你每天有大把大把的时间逛各种社交网站,刷微博刷朋友圈,刷微博刷朋友圈确实能让自己得到稍微的放松,缓解自己的压力。朋友圈有各种这样的文章的分享,平时看到是鸡汤的文章我都是99.9%的跳过,自己就是自己的灵魂工程师,还需要看鸡汤,嘿嘿。对于分享的技术的文章,能看懂的当然看完,看不懂的文章会收藏起来【好的文章更要收藏了】,同时加上标签,以便以后看到查找。【注:这些功能都是微信最基本的功能,善于用起来对自己真的很有帮助】微博里也是差不多这样,现在微博里基本都是关注对自己有用的同行业的人,对他们同样进行了分组,更好的管理他们输出的价值,看到好的技术文章同样会star收藏。还有就是善于使用微博的搜索功能,虽然做得不是很好,至少这个东西能让你精准找到你遇到“坑”的原因,一般情况微博搜索能让我找到答案。【这个功能微信里面也有,关键字搜索能查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还有微博的微盘也是很不错的,反正能找到对我有用的东西。最后想说的,其他东西,真的不要百度不要百度不要百度!!!谷歌哟谷歌哟谷歌哟!!!

最后,多写博客,这一年自己没有怎么写博客,个人觉得写博客能让自己有提升,因为自己学习的时候喜欢看别人的博客,或许我能绕开别人踩过的坑。嘿嘿。自己有所思有所想的时候就应该记录下来。反正这样对自己没有什么坏处。还有写博客算是一种价值输出吧,可能你踩过的坑对别人来说就是一点帮助吧。

关于身体锻炼

身体是自己的,自己要懂得珍惜,锻炼身体更需坚持。这一年,自己做得不够好,坚持锻炼也就4月份坚持了整整一个月的跑步,后来都断断续续的了。不要给自己找借口,锻炼身体都能坚持得下来。

关于坚持和专注

以前常被人说我是一个没有专注的人,做事没有三分钟的热度。今年这一年考研坐冷板凳的磨练,让我更懂得什么是坚持,什么叫专注。我坚持了到最后,我坚持从每天早上7点起床到后来6点半起床再到6点起床学习到,晚上也从9点回寝到9点回寝再到10点半回寝,我能做了这些,这些并不算心酸,至少我能坚持下来,其实别人也能坚持下来。其实这个没有神么,就是在于自己的实践,不是嘴皮子功夫,落实到行动才是关键。

至于专注,怎么说,如果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自己自然会去专注。像谈恋爱也应该要这样吧,专注的人才是更加迷人。真正知道专注我也是在大三的时候知道自己将来毕业了想在哪个行业混准备做什么。大学四年快要结束了,现在想来唯一的遗憾:在这样艺术气息浓厚的校园,我没有用大一大二大三的时间折腾点设计方面的东西,现在意识到这一点,或许有点晚,或许一点也不晚。


2015年的小失败:在9月份的时候参加腾讯的校招,当初笔试真的很糟糕。清晰地记得吃了算法的亏。后来连百度的校招都没有敢参加,真的没有那个勇气了。希望2016年能够拾起算法,对自己的技术学习有所帮助。

对2016年展望

再也不用在年初制定一年的计划了,而是应该将实践目标阶段化,细节化。同时不要underestimate my capability and overestimate the difficulties。即eno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