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应该是今年的第一篇吧,好久没有写文章了,这个周末修整了两天。前些日子做了一个模块,都谈不上一个独立的项目,真的搞得筋疲力尽的。从过完年就开始搞这个,年前还做了两天的准备。按理说两个周的时间是足够的,但是最终做了快一个月。因为换到新框架上,使用laravel来搞我并没有娴熟地用好这个框架,这中间还踩了一些坑,有那么三两天时间感觉进度就是上不去。还有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做的都是假需求,这个真的让我很心累。不管怎样,事情就是这样发生,从自身找原因吧,现在开始要好好给自己的工作做一个打算规划,以及学习的目标和进度。

宏观上讲:
今年要完成的就是

  • 要深入理解PHP(需要看源码了),学习扩展开发,这样做也是为了拾起一些基础知识和底层的,面试常常会问到这些问题。
  • golang也要继续深入了,不能只能停留在会使用框架的基础上,看看能不能在项目中尝试使用golang做API项目。
  • 看一些书,做到一定量的阅读,今年的阅读除了技术相关的,会着重偏产品这一块。
  • 这个是最重要的,学习一门强类型的语言——Java。为什么要学它,杭州基本都是Java系,交到朋友至少能聊到一块去,对以后的求职也是增加计划。
  • 注意身体,坚持锻炼身体。
  • 还有时间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折腾硬件、写swift

要想完成这些,需要的合理地、高效地使用时间,其实每天有很多时间是浪费的,边缘时间充分利用的话还是可以做很多的事,为什么之前没能使用起一些边缘时间,还不是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比如我要在一周里面看完一本书。

微观上谈:
每天我7点就起床了,其实公司上班是弹性的,朝九晚六朝十晚七,就目前看,也真的没必要每天八点半就往公司赶,十五分钟就走到公司了。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我每天应该9点出门去公司,这样每天早上就有至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看书,中午休息的一个小时,如果不休息的话,我觉得这一个小时还是可以看书的。下班回来也有三四个小时,这段时间可以用来写一些代码,逛逛社区,玩玩游戏,撩撩妹子,总之可以细化一些任务出来。下班回来前可以锻个练。

周末的话,天儿好的时候,一定要出门溜溜了,去年来杭州半年达成的成就就是——周末全宅家里了。春天来了,应该出去走走。充分考虑到杭州好像是每周都是要下雨的,如果碰巧赶上下雨,就在家看书?也不啊,小区后面不是电影院也可以看看有没有好看的电影,总之周末至少有一天时间是玩的。如果真的是高效的话,劳逸结合真是相当必要的。

写了这么多,至少现在清晰了一些计划和思路,不写了去学习算法去了,一周时间搞定那本算法的书。